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一六。三九:不吐不快

是特地將它獨立成篇。好像想說的話很多,好像不想說的話很少。

我今年大三了,第三次出席傳燈儀式。雖然錯過了貌似很精彩的學生代表發言,但是還是聽到了不少發人省思的話。第三年,感觸比較多。和其他人有了談話,像是玩遊戲解了一個個關卡那樣的痛快。

中文系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小時候就特麼喜愛中文,愛看報紙,愛讀課外讀物。這麼多年下來,看了三大名著(曹雪芹真的很抱歉)、金庸、藤井樹、九把刀、JK羅琳、村上春樹,甚至讀了不少只是浪費時間的少女愛情夢幻小說。在那樣的養分滋潤下,小學的時候參加了華語比試比賽校隊代表和華​​語寫作小隊代表,甚至還參加了實事與常識校隊代表和數學校隊代表,那時每個星期都要參加培訓。也就自那時起,奠定了對中文的喜愛。中三選科,就決定了中六這條路,不然很難進入任何大學的中文科系。選了理科,打算中六的時候轉文科。最後,順利進入馬大中文系。理想終於實現了。

兩年裡,對於中文系的感覺變了很多。踏雪築夢後,本該是曙光初曉的。

很多時候,像是為了辦而辦,為了做而做。我們必須聽上頭的指示,我們必須依據上頭的意思去做。的確,近幾年來中文系變了不少,乍看之下似乎開始恢復了不少光彩。可是,這也許不是我們最想要的方式。已經僵化了的形式,捆綁著大家,學長姐毫無反抗地遵循著,有人離隊,便給予抨擊。到了這一年,大家都太有性格了。有想法的人不少,有能力的人不少,可是不喜歡形式的人太多。大家變得分散了,有人選擇了權力和威嚴,有人選擇了默默付出,有人選擇完全逃離,有人明知辛苦卻還是一頭栽進去。兩年來,我參加了不少活動,也選擇不參加許多活動。大家只是盲目地做,離開中文系的人、去外面闖的人都是不合群的人,老師不喜歡,學長姐不喜歡,同學不喜歡。為什麼。

甚至還有為人師表的勸同學不要參加外面的活動。你們知道你們這樣做只是會讓大家的圈子變得更小,視野變得更局限嗎?我聽見學妹說第一年只參加中文系的活動,只認識系友和室友,我真的很難過。幸好她說今年要參加活動,認識更多人,不然想想,三年半來,只認識這麼少的人,只參與這麼單一的活動,未來的路是多麼難走下去。中文系人很少,的確,辦起活動很困難,但是靠獎勵來吸引人,這是錯誤的迷思。向心力不足的問題,真的有人認真思考過嗎?有的,只是我們選擇了刷下他們。一場活動,真的需要這麼多人力嗎?

辦了一屆文雙,我其實很不情願。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參加中文系的活動,而且我已經把自己搞得很忙碌了。所幸,蔡老師和鄭老師是顧問老師。和蔡老師一拍即合。這不是一般的文雙,沒有復雜難懂的講座,沒有沉悶無聊的活動。雖然整個活動的架構未必很大型,但是那一段時間,我們是辦著一場自己很喜歡的活動。少了權力和威嚴的壓迫,給了我們更大的自由度。這是前所未有的自由度,我必須重申。雖然活動還是屬於小眾的,可是確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喜歡美容、電影、音樂、美術等,我們都接受。我們想要找誰來,就找誰來。我們想要怎樣辦,就怎樣辦。大家被分配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大家都可以分享自己的意見,那時的大家,是很融洽的。那一次,讓大家覺得,長久以來第一次對中文系有好感。

可是,我還是一個愛往外跑的小孩。中文系的確給了我生存的必然條件,但是在外面的一切確是我的養分。我喜歡的,不是傳統中文系能提供的,那我自己去外面找,是一種錯誤嗎?我肯定是很多人眼裡不聽教的毛孩子。但是,我來這裡是為找到適合自己的天地。不是,為了配合而配合。我被人說過,我不像是中文系的學生,我像是商學院的。也許,大家對中文系都有了既定、刻板的印象。曾經,我也為自己被這樣否定而沾沾自喜過。但是,現在,卻因為讓更多人對中文系的印象改變了少少而驕傲。被問起是哪一院的學生,我會自豪地答中文系三個字。

那天和狼談了談,先被他屌我在他分享的時候沒有現身。好像錯過了一段精彩的發言。然後,就和我細數他的看法。我也和他交換情報,告訴他大家當晚說的話。他選擇離開了,想了很久,決定在那一晚迸發他的遺憾、他的怒火。他希望學弟妹們聽了過後,可以重新思索中文系的方向。他很累了,我可以知道。別人不懂得他,但是我至少懂一點。他願意和我分享,也願意為我指點迷津。別人誤解了他,我作為中間人,卻幫不上什麼。沉默也是幫兇。

那晚,大家說了不少真心話。對象不是大一生,而是大家。有感觸嗎?有的,畢竟大家難得說出真心話。這樣的夜,這樣的暗,才敢說吧。

我還是那個八卦懂很多的角色。每個人的事情,我都略懂、略懂。傷害已經造成,尤其被自己信任的人。機會從未給過人,因為偏見。相信ta沒有能力所以不能擔任重責,相信ta說話不得體便讓ta噤聲,相信ta是有能力的便讓ta去做,相信ta沒有心便不去選ta。都是偏見。一連串的偏見,結成了一個個的誤會。磨痕越來越深,心病越來越重。離離合合,大家都經歷了許多,留學回來的變了,留在中文系的變了,離開了的變了。但是,那一晚,至少拉近了那麼一點點的距離。還可以回到從前嗎?不可能的。每個人都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每個人,尤其經歷了這麼多事情。而那些事情,原來我知道的還真不少,還有人被蒙在鼓裡。當然,奇蹟還是有可能會出現的。

下註腳前,先想想別人,先聽聽別人。好嗎?不要心胸狹隘,不要先入為主。說到的,真的做得到嗎?你以為的,真的就像你以為的那樣嗎?

我夾在大家的中間,極端的中間。聽了多方面的說辭。還是不下定論的好。

點燈那晚,我們遲到了。我笑說我們這些就是熄滅了的燈火,傳不下去。真的熄滅了嗎?也許吧。曾經,至少文雙那時,那團火有變得更大過。有什麼要向大一生說的嗎?有的,不要被所謂的形式綁著,如果發現這裡不行,試著改變吧。不要像我們那樣,不喜歡就服從,不喜歡就逃避。

雖然是懦弱的行為,但是我還是很慶幸,兩年來,我有自己的生活。我沒有為難過自己,說出言不由衷的話,做過讓自己疲累的事。我還是很愛這裡,雖然這里和我想得不大一樣。

WEEK 39

  1. 麥浚龍/薛凱琪《結》
  2. 李幸倪《芝麻開門》
  3. 容祖儿《鴛鴦襪》
  4. AGA《孤雛》
  5. 王菀之《該死的快樂》


《結》由林夕和周耀輝合作填詞,故事的主角仍然是儈子手和尼姑(前身為妓女),但是卻是以精子和卵子的結合來寫。這樣的性,是荒謬的嗎?大愛真的可以殺死小愛嗎?李幸倪的第四首主打的成績還是不錯,緊接著明天會有和AGA合作的新歌派台。容祖儿的第五首主打《鴛鴦襪》有望拿下三台冠,這次選擇派這首玩味較重,較冷門的歌曲也是讓人佩服,她說因為第六首主打《新貴》可以自己生存。

翻翻滾滾悠悠六根難淨才犯禁
轟轟烈烈四野無人更需要解禁
可感覺剎那進入 難承認為結合


  1. I.O.I《When The Cherry Blossoms Fade》
  2. EXO X Yoo Jae Suk《Dancing King》
  3. Red Velvet《Russian Roulette》
  4. Heize Feat. Dean《And July》
  5. Urban Zakapa Feat. Beenzino《Thursday Night》


I.O.I這首越聽越喜歡,十一個人配合起來很舒服,春天少女情懷瀉了滿地。即將解散之前,JYP和Jinyoung都會為她們打造歌曲。 EXO和Yoo Jae Suk在節目《無限挑戰》合作歌曲,並且還在泰國演唱會首次登台演出。國民MC還能又唱又跳,真是了得。 Urban Zakapa在《I Don't Love You》之後,有這首以鋼琴聲調製出的《Thursday Night》。聽了他們在車上錄製的現場演唱影片,真的很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