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一七。十:在森林迷路

又一年校創結束,這是第二次參賽,很多朋友們都出席了,感謝你們的支持。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真心感謝所有歌手與樂手,大家都是因為喜歡音樂而聚在一起,願意犧牲時間精力幫忙編曲、彈奏、演繹。也要謝謝作曲人的信任,相信我的能力才可以一直不斷地寫。彩排前的練習,我大概出席了一大半,除了給予意見,更多是喜歡與他們相處的那種感覺。大家聚在一起,我們其實不像是在競爭,而是在盡心盡力完成一項表演。托這次的機會,我認識了很多很有才華的新朋友。校創結束了,那麼大搖也要加油了。

也許是第二次參賽的關係,我已經沒有那種很想得獎的渴望。我更緊張的是,我有沒有進步,我自己過得了自己那關嗎。可是,身邊的朋友似乎比我還緊張五首入圍是掃獎還是扛龜。所以比賽開始前,我都不想去看手機的信息,不想去回复,也不想去見大家。我坐在後台,和大夥兒一起聊天,大家都很愉快。比賽后,也沒人在我面前提起最佳作詞,我覺得大家都怕我難過。寫歌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或是功勞,像我就需要仰賴作曲人的信任才可以站在舞台上。所以,我很感恩可以得到他們的信任。

上台前是很緊張的,我和樂手們在後台準備時,我們都很緊張。每一次講評完畢後,大家都湊上來問評審說了什麼,因為後台什麼都聽不見。最後的成績是,《在森林迷路》得到冠軍兼最佳編曲,《成癮》得到最佳演繹,《這樣一個我》得到最佳作曲。而我,雖然是蟬聯冠軍,但是卻沒能再次獲得最佳作詞,但對我來說我一點都不介意。比起個人得獎與否,我更開心看見和我合作的朋友獲獎,因為我的一點貢獻讓大家獲得應有的肯定,這一點,我就覺得值得了。至少目前為止和我合作的作曲人都拿過獎。

五首歌曲都表演完畢後,我坐在台下,我已經沒有一絲緊張的感覺,振安想必也差不多,我們像是完成了任務,對獎項的肯定也不強求。宣布獲獎名單時,十強都站在台上,不知道是誰出的餿主意。因為全場觀眾都會盯著你看,我可以感覺到頒最佳作詞和冠軍時,大家的眼光都望向我。朋友說我在台上拍手笑得很誇張,雖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不想讓大家覺得我不禮貌還是怎樣,但我是真的為得獎的朋友開心。恭喜Jason,他等了三年終於得到肯定了。而且,《停格》讓我第一次在ET流下眼淚,真的是一首很痛很痛的歌。我開始覺得我的共感能力太敏感,情緒很容易被別人波動。

一首一首談吧。

《在森林迷路》是Onggui的第一首作品。他因為月翔的推薦,跑來和我要電話號碼。本來他是沒有要將作品交去校創的,是後來被我逼出來終於趕上校創的徵歌。這是一首要有大自然意境的歌曲,我記得我是在家門外的走廊想到在森林迷路的題材,然後記錄在手機的備忘錄裡,才有了這首歌。 Onggui第一次參賽,所以很緊張,到後來坐在台下,我都看得出他很緊張。我想這一個獎對他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鼓勵,當然也會成為壓力,第一次參賽就得到冠軍,你是無法想像接下來那個人會要經歷多少時間和心理調適才可以放下創作的壓力。 Onggui是個很謙虛很可愛的小朋友,以後我還是會繼續欺負你的。另外,請謝謝我幫你們湊成了一張珍貴的合照。我是第一個發現你們有路的人,然後現在整件事情好像越搞越大,希望你可以早日心願達成。那張合照當作是我對你的歉意的補償。不要像你的前老闆那樣木訥,雖然兩個都是一擔擔,我這個戀愛顧問就要被你們玩殘了。

《長不大》是一首我沒有想過會進十強的歌曲,因為相對其他歌曲而言,這首的旋律和歌詞都比較簡單,但也許這樣才吸引到評審吧。興傑是個很單純的男生,笑聲永遠不超過五次,喝紅牛喝到傻掉了,穿吊帶裝被我們彈乳頭,明知道我會駭他電話還要幫我解鎖電話。我知道你承受了不少壓力,從彩排到演出後我都有聽到不少人對你的批評,可是對我來說,一首歌要找到主人,不是要選擇唱功最強的,而是最適合的歌手。要謝謝你幫我唱《思春期》,不然也不會讓我確定要選你來唱《長不大》。這樣的赤子之心是難得的,你的努力我也看見,所以我對你是放心的,就讓你去好好玩這首歌,因為你是最佳的人選。唯一不放心是我怕你因為別人的評語而礙手礙腳不能發揮自如。可是當我看回表演片段,我很高興你發揮得很好。

《醉生夢死》是有非常濃郁的Hebe味道,是因為這是一首量身定做的歌曲,所以就以Chok喜歡的歌來製作一首全新的歌,完全放棄《小小宇宙》。這個Xiao Za Bo在台下是個瘋子,可是上到台上卻是相反的。她很努力了,從在台上站著不動,到後來開始放開自己抓著麥克風架晃,我已經很開心了。而且,我很高興有人和我一起被認為是中文系的神經病。但是,表演的影片我真的是看一次笑一次。

《這樣一個我》是一首不小心趕出來的作品。那時接近截止日期了,寫完了《我不愛你了》之後,Ann問還有時間寫一首嗎,我說好啊,然後兩個人就用兩天時間寫完了這首歌,然後就莫名其妙地進了十強。我還記得大家編曲時的痛苦,後來的成品其實我很滿意了,畢竟這樣的歌無法做到讓每個人喜歡,你要么喜歡,要么討厭。獲得了評審的青睞,得到了最佳作曲,是我們意想不到的。當然,被歸類成神經病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首歌充其量只能算是自我掙扎而不至於精神分裂。要謝謝貓女的努力,她很害怕唱不好這首歌,雖然上台時還是破音了,但是這首歌讓她走出了自己的安全區,釋放了她的hiao。

《成癮》是一首我們整個團隊都很有信心的歌曲,雖然最後僅獲得了最佳演繹獎。振安在聽了《醉生夢死》的評語後,告訴我這是最後一首歌了,要好好讓評審刮目相看,雖然最後我們還是莫名其妙地被定型為是Hebe的粉絲。可是,至少這首歌是我們最滿意的作品,我忘不了興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陶醉的表情,也要謝謝所有喜歡這首歌的朋友。

若要說有什麼遺憾,我想是我無法讓師傅在最後一次參賽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可是這次的參賽卻能讓Onggui、Ann和PY獲得該有的肯定,我覺得就值得了。不要擔心我有沒有難過,睡不睡得好,我們玩到很開心,不信你可以看我和Onggui合照的笑容。不知道可以持續這樣玩多久,但是我想我還是會努力爭取機會。也要謝謝狼的評價,說我的歌詞的風格已經定型,簡練銳利。

還要提提月翔,雖然我們的歌這次沒有被選上,我相信你多少有些不服氣。我還是會繼續和你寫歌的,和你合作很愉快,因為你總是被我欺負。然後呢,我已經把我需要傳達的事情傳達了,接下來你好好想想應該怎麼走下去。

男神,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我不介意你介意個毛啊。大搖的時候我們再拍張合照。希望你可以快點走出來,別總是活在回憶裡。還有不要忘記,你還欠我一首歌。

Ngong Ngong,和你相處讓我想到以前中學的感覺,相信是因為大家的中學背景相似才會如此。給你的勸告,希望你好好想想,不要最後才來後悔。

還要謝謝我的臨時攝影師,之前有想過要找你幫忙,但是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謝謝你主動開口要幫忙錄影和拍照,我們去吃烤肉jom。

比賽后感覺空虛,因為之後就沒有理由和大家一直聚在一起。要好好趕論文趕作業。我們大搖見。

接下來好像還要交一首作品,對我來說是很壓力的任務。我想我還需要更努力。

另外,和1號出來吃飯,本來是想要聊天,但是卻變成了他的訴苦大會。我也只能盡量給予安慰。你果然還是那麼死要臉,所以我也放心了,因為你會不甘心。

再另外,謝謝兩位前室友的請客。很多人知道我獲獎都吵著要我請客,只有你們例外。我用這樣的caption放在Instagram就是想要閉上他們的嘴巴,就像我在校創前的那一段話:“不要來煩我,我玩得很開心。”

冠軍《在森林迷路》

與Onggui
Onggui父子
謝謝你們的牌子
Sifu
選擇困難症患者
我最好的排檔
在森林迷路的樂隊
不齊人的神經病樂隊
應該是最深得我心的學妹
高額頭二人組
承載著我一堆秘密的人,謝謝你,雖然我們越來越忙越來越遠
媳婦兒
13缺1的十三金釵,很少會有機會這麼齊人
傾巢而出的同系同惜(一)
傾巢而出的同系同惜(二)
我很幸運有你們當了我一年的室友


WEEK 10
  1. RubberBand《山河故人》
  2. 張敬軒《下次愛你》
  3. 一群少女《模》
  4. 張榕容/李千娜/范逸臣/林慶台/趙詠華/舒米恩.魯碧/米非/莊鵑瑛/林忠諭《開門關門》
  5. 周柏豪Feat.岑寧兒《終於我們》

再會了
我一生摯友 要是已再沒有荒謬
我們再聚頭

  1. TWICE《Knock Knock》
  2. K.A.R.D《Don't Recall》
  3. Taeyeon《Fine》
  4. BTS《Spring Day》
  5. Lovelyz《W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