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一七。一六:適可而止嗎

馬華文學呈堂完畢,第一次在第九週就完成了兩份作業,而且不需要什麼修改。剩下兩份,加上論文,12週之前都要死出來。

最近追《Produce 101》和《姐姐們的Slamdunk》。像101,其實很明顯是有規則上和剪輯上的不公,然而比賽一開始就已經是個不公平,你是A等級的,未必代表你會出道成為第二個IOI,只要你的人氣可以讓你維持Top11,管你是F等級,還是根本沒有具備當歌手的素質,他們就是要打造一個人氣取勝的組合。現在到了組合評價,素慧雖然實力不足,但是憑著她的努力,還是可以看到她在101當中的進步。就好像張文福,真的有屬於自己的光環。希望到了組合評價,可以看到更多練習生的進步。尤其那些實力非常弱但是人氣是頭11位的朋友們。至於Unnies,可以看到全體成員的進步。 Somi當初Sixteen落選趕不上TWICE的門檻,可是以她現在的實力,我覺得比起大部分TWICE成員都出色。從101到Unnies,Somi就算是多幾年才從JYP女團出道,還是會非常出色,雖然肯定會有那種Somi Feat. 妹妹們的感覺。主打歌曲雖然還未正式發行,可是因為觀眾是陪著成員一起練習一起成長,現在已經會唱會跳了,相信空降成績應該不差,只是新鮮感如果一直沒磨蝕,成績會不會略微遜色。另外,女神IU回歸,凌晨實時榜全碟霸占十強成績真的是出色。下星期還有Hyukoh。接下來兩個月還有大牌陸續回歸,相信Unnies也是等待時機發行單曲,不然應該會被音源強盜打到落花流水。昨晚看了Girl‘s Day的《人生酒館》。其實Girl’s Day、Sistar那一輩的女團才是真正屬於我的年代的女團。成員人數不需要多,個個都有自己的位置,這個像EXID這次回歸少了主唱Solji但是還很敢死回歸,就是因為她們的實力都有一定的水平,如果換做這幾年出道的團體,要是主唱發生了什麼事無法唱live,其他人也很難補上。聽Girl‘s Day的感言,她們肯定知道自己正在經歷大勢團體變更的時代,如何生存下來真的考驗她們的功夫和運氣,尤其同輩的女團很多都解散了。

最近文雙在Confession被人屌,本來也不想去理,可是看見那個sohai還堅持回擊,還是決定comment回擊對方。雖然不是什麼君子所為,但是以他的素質,其他人真的沒有必要這麼用心寫長文想要感化他。他腦袋生草,所以也不需要和他談道理,這種俗人只好由我和宗陵這種人去屌就好。也當作給學弟妹們一個鼓勵。雖然到現在我還是想不明白為什麼你對一個活動沒有好感還要拿出來屌,其他活動也有這樣的情況。沒有出席過,沒有損害你的利益,關你X事啊Sohai。

至於大搖,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感想的。首先是,到我的歌曲表演的時候,身邊的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覺得我好像就要精神崩潰才要寫那樣的歌詞。另外就是木頭上場的時候,我和sifu都忍不住笑出來。雖然好像很不好,可是我的朋友只有我自己可以嘲笑。還要和人聊天,結果就沒什麼機會認認真真看完表演。

後來聽到的評語都很參差。這次不像往年那樣有一兩首歌曲是大熱,這次反而較為平均。長遠來看是好事來的,多元好過單調的情歌主宰整個大搖。整體編曲和表演上都有看到花了不少心思,一首歌曲接近十個人上場也是醉了。歌手的話,Junior和Senior的差別很明顯,Junior很明顯被比下去尤其和Senior合唱的時候,這點我是諒解的啦,但是其他人就未必。至於你呢,是為你驕傲的,真的。

《都在自以為》:我很喜歡那個編曲,也看得出歌手很努力帶出情侶吵架的感覺。不過也許是第一首表演,所以後來也被其他歌曲蓋過了。其實我覺得這首是ballad裡面我最喜歡的,當然可能有偏心的成分。自《我還記得》後,一首詞超級長的ballad,因為當時身邊聽到很多那樣的故事所以忍不住寫下來,也很高興有人一聽到就聯想到我在寫誰。如果少一點自以為,說不定就能走得遠一點。

《落花流水》:這首的編曲我第一次聽還需要時間消化,等影片上載了再慢慢消化。好像寫得很隱晦,花了很多心思用水的意象去描述愛情當中不同的情況。在愛情裡面浮浮沉沉的我們,兜兜轉轉都只是在等著對的那位。如果時間像流水,那麼逝去的愛情就像落花。很開心還是有人告訴我他們很喜歡那個詞。至於曲不夠主流的問題,其實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可惜了有才華的朋友,聽眾未必接受到這些奇怪的歌。

《在森林迷路》:相比起校創,聽到的評語都不同。我自己的話,當然會認為校創的版本才比較符合歌詞和歌曲本來的意境,才有那種脫俗的感覺。新版本給到了新的感覺,可是我想還是需要看多幾次現場版才決定喜不喜歡。

《成癮》: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算歌手會看到也要這麼講,這首歌我聽了一年,已經聽到要吐了哈哈哈哈哈哈。

大搖結束,也就是說又要重新開始。明年說不定還是會聽我的名字聽到煩。才剛結束,就開始收到旋律要填詞了,想要好好專心寫論文也不行,大腦自動留了一小塊地方想題材。畢竟,大家都會期待你給怎樣的詞給對方,呃,這樣其實非常有壓力,因為也聽到不少的讚語。除了YX,因為我總是可以給他亂來,然後他又會給建議,然後我又會不理他。我還是會把盡量把最奇怪的題材留給他。至於那一句,“我覺得你覺得難寫是因為你都沒在寫自己”,像刺中紅心。說沒有寫自己也不完全對,畢竟還是自己思想的結晶,多少還是有自己的感受,只是並不是光明正大打著“我自己的經歷”來寫。對外的口供也是一致,都是在寫別人的故事,可是有多少是自己的事,也不會到處講。而且,我覺得當大家開始詮釋你的文字,就會開始在腦中形成既定的形象,所以還是保持沉默比較好。

最近,也是變得比較安靜了。除了一些朋友有偶爾聊下天。像是他,其實我是很喜歡和他聊天的,因為很多東西可以聊之餘,也會有收穫或是啟發,而且他也不會以他的偏見作為他的主觀想法。那天吃宵夜,隔壁喝不完酒就送給我們了,兩個人喝了半支Tower。像是他,我開始明白為什麼人們覺得無法了解我,因為他媽的我遇上了對手。至於你們呢,我還是小心講話的好,免得不必要的誤會。另外,也很感謝DYGP為我慶生,欸,其實真的沒想到的,我真的是以為矮仔是去買蛋糕給黑香。

大搖那天拍了不少照片,可是你那張算是最珍貴的,只是你不知道。還不知道。




WEEK 16

  1. ToNick《長相廝守》
  2. 關楚耀《死亡之吻》
  3. 胡鴻鈞《情人自擾》
  4. 林奕匡《查無此字》
  5. 洪卓立《帶著骨灰去旅行》

緣盡了又有下次 再下次下次
即使傷過無數次 仍會願意


  1. WINNER《Fool》
  2. Taeyeon《Make Me Love You》
  3. IU Feat. Oh Hyuk《Can't Love You Anymore》
  4. IU《Through The Night》
  5. Girl's Day《I'll Be You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